自横

写点不具备社会效果的东西。

横渡

菊耀

何德何能被lof限,象征性放个主博 

——

见到本田菊时王耀刚跳河未遂。


把时间倒推到两小时前——王耀因为工作中的失误被上司臭骂了一顿。正当他准备对着河抽支烟抒发一下自己郁闷之情时发现自己的打火机不见了,他翻遍全身都找不到那个两块一个的塑料打火机,反而在翻的时候手机不小心掉到了河里。

他看了一圈发现周围没有人后就硬着头皮下去找手机,他回忆着刚才手机掉落的方位,弯腰摸索着,在摸到一个金属质感的方块后,他又一个激动在长青苔的石阶上打滑了下,正式跌入了河中。

在往下沉的那刻,王耀心想,要不算了吧,活着有什么意思呢?连根烟都抽不了。


但出于本能他还是下意识地挥动双手,只是在感受到水的阻力后他心里的疲惫更深了些,正当他准备放弃挣扎时,他突然看到了水面上漂浮着的几个翠绿的塑料袋,接着他又想起了刚才在河边闻到的恶臭味。他心中一动,脑中诡异地冒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接着他开始想到自己尸体在河中肿胀腐烂的样子,这么一想,他又重新积极求生,以求给环卫工人减少点麻烦,打工人何苦为难打工人。


最后王耀当然是求生成功了,他自认顶着路人热烈的眼光回家的他心理承受能力强了不少,但当他和本田菊在逼仄的电梯里两两相对时,他觉得自己还是太年轻了,完全不懂生活的险恶。


狭小的空间中王耀能清楚地闻到对方身上淡淡的白柚混柠檬香,同时他也更清楚地闻到了自己身上带腥的恶臭。

王耀不知道自己这位邻居是怎么看待他的,他只后悔刚才没有淹死在河里。


值得庆幸的是本田菊一直没有和他搭话,直到楼层到了王耀准备从电梯冲出去时对方才开了口:“王先生,请您留步,在下有些事情想拜托您。”


这下王耀只得尴尬地站住转身,本田菊面色如常,像是没有看到王耀的窘态,他异常真诚地对王耀说:“不知为何我家中浴室热水器忽然坏了,联系物业也没有人,在下上次见您自己修过电路,于是想能不能请您先替我看一看。”


王耀自然只好点头答应,本田菊一副非常感谢的样子和他约定了时间,在和他客套完后王耀终于回到了自己家里。他飞快地冲了个澡换了身衣服后,发现和本田菊说好的时间快到了,于是就随意撕了根蛋白棒,边吃边出门,在按响对门本田菊的门铃时东西刚好吃完。本田菊很快就开了门,王耀在走入浴室时才发现自己忘了换鞋。


热水器一分钟不到就修好了,实际上它压根没有坏,只是开关跳闸所以用不了。王耀很奇怪本田菊一个看起来就很有生活经验的人竟然看不出来这点,不过他也没有抱怨,依然耐心地告诉对方问题出在哪里。他正打算告辞时本田菊挽留了他:“非常感谢您的帮助,我刚巧做好了晚饭,要是您不嫌弃的话可否和在下一同用餐?”


王耀开口想拒绝,本田菊又加了一句:“您明天的路线里有动物园吧,在下也想趁这个机会和您多分享一下工作上的事情呢。”

连休息时间都要谈工作未免太惨了些,但王耀想到今天他带的研学班里那个乱跑的小鬼就觉得此刻和本田菊多多交流还是必要的。


本田菊的厨艺很好,王耀在吃了一勺汤咖喱后如是感慨道。他本以为这顿饭会很折磨,但没有想到出乎意料的放松。本田菊不是那种多话和喜好打探别人隐私的人,他非常简练地和王耀交代了一些动物园需要注意事项和相关路线后就没有再多说什么,这让王耀颇有好感。告别时本田菊送给了王耀一盒印着粉紫色樱花的线香:“请您收下吧,这只是一点微不足道的东西,今天我很愉快呢。”


不知道为何,在这顿晚饭后王耀觉得和对方之间距离近了许多,他犹豫了一下,接过这个精美的盒子:“那我就厚重脸皮收下了,要是改天你有空请你尝尝我的手艺。”


“当然。”本田菊轻笑了声,他朝已经站在自家门口的王耀轻挥了挥手:“祝您好梦。”


回家后王耀点了本田菊送点线香,香的气味确实使人想起了重重叠叠的八重樱,非常华丽,然而却使人想叹气,一层花瓣便是一声叹息,他就在这幽幽的香气中昏然入睡。



直到令他头疼的声音把他从那股泛甜的香味中惊醒过来,王耀才有一种生活在现世的真实感。


“王耀,那是什么?我要去看看。”王耀及时揪住要往前跑的阿尔弗雷德,拿出一万分耐心说:“不可以一个人乱跑哦,乖乖和老师走。”


说完这话王耀自己都恶心地打了好几个抖,然而被他抓住的金发小男孩不吃这一套,他眨了眨蓝眼睛:“可我是交了钱的,应该是你跟着我走才对,这是我的权利。”


“准确说是你爸爸交的钱,阿尔弗雷德。我想你不希望他知道你昨天自己跑掉害所有人找你半天的事情吧?”王耀没有想到他有一天成为了要靠告家长才能治住小孩子的人,但实在是因为阿尔弗雷德太让人崩溃了,尽管他才9岁。


“这有什么区别。”阿尔弗雷德故作不在乎地说,但他明显犹豫了一会儿,想到亚瑟可能会训他的样子,他暂且屈服了:“你不能告诉他这事儿,否则我就说你虐待我。”


王耀忍住了想朝对方头上呼两巴掌的冲动,皮笑肉不笑地说:“当然了,前提是你做个好孩子,不要再乱跑了。”


阿尔弗雷德对“好孩子”这个称呼不屑地哼了一声,但还是乖乖地跟在王耀旁边。王耀心里松了口气,他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天了,一定要忍住。自然他不相信小阿尔会做乖孩子,但只要对方还在他眼皮子底下就谢天谢地了。果不其然,这一路上阿尔弗雷德要么一下渴了一下饿了,要么就站在原地说自己累了,随后说一些挑战王耀耐心的话。等好不容易走完了三分之二的路线,王耀看到本田菊所在的长颈鹿馆时他心里诡异地有种轻松感。


“您来了。”本田菊含笑看着眼前一脸无奈的王耀,心里暗暗一动。


“嗯……”王耀注意到本田菊头上黏了很多细小的草料,也许他刚刚喂完长颈鹿。他没话找话似地说了句:“你身上黏了很多草。”


“劳烦您帮我拿一下吧。”


“嗯?”王耀以为自己听错了,直到本田菊一脸坦然地重复了一遍后他才确认自己没有幻听,对方的反应倒是显得他心里有鬼。他故意咳嗽了几声,然后朝本田菊靠去。


首先是额头,尽管戴了帽子,还是有细碎的草落在了上面。王耀几乎屏住了呼吸,他不想自己的气息扑在本田菊脸上,那样太尴尬了。接下来是肩、手臂、腰、腿部……王耀在快蹲下时才听到对方说:“可以了,真是谢谢您。”


在他起身时本田菊恰好微微弯下腰,就这样本田菊的嘴唇不小心吻到了王耀的额头,还有眼睛。那瞬间王耀想起了在湖水上掠过的候鸟,他莫名地联想起刚才自己为本田菊摘草料的手指,那也很像从一处奔赴另一处的候鸟,永不疲倦。


“你们两个是在接吻吗?”阿尔弗雷德疑惑的话语赶在了本田菊的“抱歉”前,这下连本田菊都微妙地陷入了沉默。但很快的,他朝王耀温柔地笑了笑,建议道:“我和您一起走吧,刚好我要下班了。”


王耀想虽然在这种情况下拒绝比较好,但一想到多了一个人帮他看阿尔弗雷德他就很难不心动。他看本田菊蹲下和阿尔平齐,然后微笑说“您好”的场景,忍不住觉得这个人天天说敬语未尝不是一种恶趣味。阿尔弗雷德也许是觉得两个人守在自己旁边捣乱的机会变难了,就换了另一种方式:“亲爱的耀,待会我们就要分别了,也许你应该给我一些东西,让我好在老爸面前展示我们的友情?”


和阿尔弗雷德待的这几天让王耀听出来了这话里的威胁,他忍不住气笑了,心想我还会怕你,正当他打算和阿尔弗雷德对线时,本田菊递了一块巧克力给这个小鬼。阿尔弗雷德在嘴边做了一个拉合的动作,笑得非常灿烂。王耀气不过,对本田菊讲话也带了三分气:“你干嘛要这样?我有自己的想法。”


本田菊语气依旧很平和,他望着王耀:“因为对于我,您的利益更重要,这些小事何必在意。”


王耀没有想到是这种回答,讷讷地“哦”了声。余下的路里他们一直沉默着,伴随其间的只有阿尔弗雷德吃巧克力的声音,直到阿尔弗雷德被接走时王耀都还没有完全回神。



“亲爱的,这段时间你有做乖孩子吗?”

“当然了,这里的人都相当喜欢我哦。”阿尔弗雷德确认了擦干净嘴边的巧克力后非常快活地说。


王耀有点看不下去手指上还残有黑色巧克力的阿尔弗雷德,他忍不住先对本田菊说了话:“你说他小小年纪怎么就那么能扯?”


本田菊哑然失笑:“您要揭穿他吗?”


“我又不是小孩子。”王耀冷哼了一声,说完他才发现自己的语气很像对本田菊撒娇,顿时心生后悔。


“你真棒,既然如此,那奖励你一个月不能吃糖。”亚瑟不动声色地把自己被巧克力攥黑的袖子给抽了出来,冲在不远处的王耀和本田菊轻点了下头。


王耀发现自己确实很幼稚,在看到阿尔弗雷德痛苦委屈的表情后他心情大好,不小心得意忘形,顺口邀请本田菊来自己家吃饭,说完后他就恨不得扇自己两下,可是本田菊很快就答应了下来,语气轻快。看到他难得高兴得外露,王耀反倒心里不好意思起来,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做一顿丰盛的给本田菊吃。



饭确实很丰盛,他们也的确很撑。


王耀和本田菊吃完饭后就没有形象地躺在沙发两侧,本田菊原先还是很讲究坐姿的,但在王耀的感染下也逐渐懒散了起来。空气中散发着线香的香气,是王耀特意点的,略带甜的气味和黄昏时落地窗外的火烧云很相配。他们没有开灯,室内的光线仅来自霞光,这样仿佛燃烧着一般的光落在了本田菊身上,和他浓重的黑发黑眼形成鲜明对比,使观者一阵心悸。


他带着这样鲜明沉重的色彩朝王耀靠了过来,奇妙地,王耀没有反感,他只觉得自己吻了黄昏遗失的一角。他握了握对方发烫的手,心里忽然有些酸软,半开玩笑地说:

“上次遇到你的时候,我差点就死了。”


本田菊没有把这话当成玩笑,他认真地吻了吻王耀的眼角:“我知道,所以我来了。”


而就在此刻,隔着无数山峦,有水鸟从湖上掠过,溅起了燃烧着的碎金。


评论(10)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